认真付出,成熟接受。
我也许没有才能,但我写得认真,也写得痛快。

他在黑暗中跋涉,即使无法抵达光明

“就在这至暗的时刻,行人稀疏的街道,出现了一个奇怪的影子。他头上举着一只小火炬,在每盏路灯下停一下,引燃灯油,随即又像影子一样消失。”

                                                ——普鲁斯《影子》


瓶子一方面我想也许是指他所经过的战争,又或是因此患上的战争后遗症。

这小小的玻璃瓶看似透明,置于灰暗之中时它与周遭无异。从旁人视角望去似乎只要萤火虫想,他随时可以离开。但他逃不走的,战争留给他的习惯,那些刻在身体上的伤疤,尽管不愿承认,但他全都铭记于心。

这些吊诡烁烁的过往将他囚禁在狭小的空间里,这姑且算是战争所带来的外部原因。


那么锁住瓶子的瓶塞(内部原因)是什么?

联系情人节语录里的“爱与愧疚犹如刀刃一般“。我曾经一直在想这里的愧疚是指什么?是对未能救下的同伴的愧疚,还是对曾经期待落空的无奈,又或是什么......,但无论如何,这份愧疚应该也是铸成玻璃瓶的一部分。

在推特上,官方的佣兵曾经这样回复过希望得到生日祝福的玩家:“没有比自寻死路的人的祝语更糟心的东西了。自寻死路我感觉某种意义上和瓶子中的萤火虫是有些对应的。猎犬的皮肤介绍里也有过“在新秩序面前遵守道义是危险的事情。”

他是否在经历过许许多多的事情之后,认为自己本就不该活到今日。他非常清楚自己现在的所作所为是一步步在走向死亡。他来到庄园也是为了寻找刺激感,他的一切似乎总是与危险二字挂钩。

他也许非常清楚在那个时代怎么才能安稳活下去,但他总是选择相反的道路。比如“你知道他们被救下来还是会再上去的吧”,但他没有放弃冒着风险再去救人;比如他接受了来自陌生而诡异的庄园的邀请;比如他在遇到过去同伴变成敌人时,选择了放下弯刀。

那堵住瓶口的也许正是他自己,一旦认定自己只能被困于黑暗之中,他就逃脱不了。




佣兵推演潜行中有这样一句:面向光明,在黑暗中行走,不要发出声响。和情人节的“成为盾为你而死。”

那瓶中的萤火虫在黎明前支撑起微弱的光芒,也许他将在晨曦现身的那一刻耗尽生命,连同瓶身一同被埋葬在幽暗的角落之中,从此无人知晓。但在无数次于瓶子徘徊时,他从未放弃过照亮黑暗。

纵使战争残酷,但不放弃对世界仍抱有的希望。

而光总是让人不甘于沉眠的,哪怕只有一缕,这个在经历过战争磨难的士兵身上的人性光辉,一定能感染到他周边的人,让一个来自自由平等的声音在黑暗逐渐强大:这不公平。

奈布·萨贝达注定是黑暗的敌人,为播光而减寿的孤单者。

他在黑暗中跋涉,即使无法抵达光明。


评论(17)
热度(698)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银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