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付出,成熟接受。
我也许没有才能,但我写得认真,也写得痛快。

【杰佣】如何让前世宿敌爱上我(注解+小剧场)

正文走这 


小剧场:

1.

皮尔森:我明明也是个小偷高手,为什么我总是被偷成功呢?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呢?

里佩尔:对啊,真奇怪呢。

萨贝达:在?良心痛不痛?

2.

结尾时天使握着的恶魔角突然掉了下来。

天使:???啊这?

恶魔:没事,其实这个是胶水粘上去的()

天使:但你在飙血啊喂。

3.

恶魔:也就是说从一开始你就知道我的身份,还很投入地陪我演到最后。

天使:说实话,我一开始是想暗示你配合来着,但我没想到你竟然一上来就伪装成我同乡的女孩,然后我就没控制住。毕竟能看利爪吃瘪的机会可是千载难得。我是说过的吧——“我可是很记仇的”,被我耍的团团转的杰·瑞·德先生?当然了,严格来说,你之后的告白我真的没想到,能把告白说得那么欠揍也只有你了。

恶魔:说得像你不喜欢一样?还有你再喊那个名字你就没了,小先生。

4.

天使:杰瑞德?

恶魔的尾巴对此毫无反应。

天使:利爪?

恶魔的尾巴动了动。

天使:里佩尔老师?

恶魔的尾巴微微抬起末端示意在听。

天使:JJJJJJJJJJack?(拖长音)

恶魔的尾巴抬得更高了,黑桃心的末端面向他。

天使:Jackyyyyyyyy?(故意)

恶魔的翅膀猛然展开,天使还没回过神时恶魔已经瞬移到他身后了,“我想你很清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Naiiiiiiib.”

5.

上帝监控萨贝达行踪的第一天:嗯,去买吃的了,做甜点时烤箱炸了,然后两个人吵了起来,再然后擦枪走火了,不看了不看了。他们一定在密谋攻打人间。

第二天:嗯,一起去比赛枪技了,然后真打在一起磨练感情了,我果然没赌错,萨贝达的体术更强,直接把恶魔压到地上了,接下来应该是一段话羞辱恶魔才对。等等怎么又擦枪走火了,那就不看了。你们真的不考虑一下大逆不道的计划?

第三天:去老家看萨贝达母亲了,之后一起去划船了,结果两个人因为先划去哪吵了起来,然后船翻了,萨贝达把羽毛上的水全抖到恶魔身上去了,于是又擦枪走火了,习惯了。

第四天:剧院,打架,公开,擦枪走火,懂?

第五天:我当时究竟为什么要防备他们。

......

第N天:嗯,一起去了教堂,然后在我的雕像附近擦枪走火了,很正常很正常......?


6.

海鸥:我们讨厌里佩尔不是因为他是恶魔,是因为他之前拿石子砸我们()






注解:

       ①里佩尔在第一小节提到的“脑子打结”来源于达·芬奇在画《最后的晚餐》时以特殊的方式署名,那就是桌边打结的桌布,在他家乡的语言里“结”与他的名字的一部分同音,同时这里运用也是在暗示上帝从一开始就被注定要被自己一派的天使背叛了。

        第一节中两枚骰子发出三个响声,就是在暗示赌约有第三个人存在。二人在火车上时一同站于狭窄的门前,“窄门”的寓意建议自行搜索()

        两人约会时萨贝达挥去了身上洁白的海鸥,转身面向里佩尔。动物会亲近没有危险攻击意味的生物,所以他们选择了萨贝达。但萨贝达驱逐了他们,走向里佩尔。

        阿卡迪亚是古希腊的一个山区,常用来比喻世外桃源。大利拉是《圣经·旧约》出卖恋人而获利的人物。莎弗朗妮是意大利塔索的《被解放的耶路撒冷》中自我奉献的人物。


       ②不难看出从第一节到第六节里里佩尔所有捣乱的失败都是萨贝达造成的结果。酒吧里看似上演着痛苦的悲剧,其实基本上所有的子弹都被萨贝达阻拦下来了,最开始萨贝达其实是要阻挠里佩尔让醉汉开卝枪,却没猜到醉汉后打翻酒杯。

       舞台上女主角的鞋是萨贝达帮忙控制住的,只是他没料到里佩尔会吻上来,一时慌了神也就使得女主角在那时跌倒;警官与小偷那里,抓住里佩尔帮助的小偷的矮个子的人就是萨贝达(皮尔森:杰克你怎么坑我jpg.),使得看守员奇迹生还的人,我想,大家都知道了。

       ③萨贝达对于当时的流行酒的不了解以及与皮尔森长久的不联系都是伏笔。


       ④熟悉我的读者应该不难看出萨贝达的那三句话正序与倒序,来自《雇佣兵的短诗应该倒叙念》我在构思时考虑了很久,确实没有比它更能带来好的观感与反转的句子了,不知道以前看过它的读者这一次有没有第一反应就看出来。萨贝达在倒数第二节用手比作枪抵着里佩尔的喉结其实在重现当年二人打架时里佩尔拿枪抵着他()

       

       ⑤皮尔森提到的对话其实就是在暗示“猎犬”与“利爪”的关系,只是皮尔森看得比里佩尔更透彻更坦诚,里佩尔享受于“项圈”,他甚至乐于在酒吧制造混乱等等行为,他以为自己在享受,但事实上每次制造混乱后他的注意力都在萨贝达身上。

       有句话是“我本可以忍受黑暗,若我从未见过光明”,这句话对于本文中的里佩尔则是“我本可以忍受光明,倘若从未有人站在明暗的交界线上苦苦挣扎。”

       他在解开“猎犬”的束缚时,就已察觉到了自己脖子上的“项圈”。 

       他的孤单并不难见,过去生活的小巷已没有一点痕迹,饲养的野猫饿死街头,他穿越人群却总觉得自己在人群中并没有位置。

        他最开始来到人间的目的也是萨贝达,主要的原因上是感情,其实骨子里是因为除去萨贝达之外,他在那里早已没有与自己相关的任何事物。



       ⑥

      我在最开始想的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救赎故事,但后来写到实际内容时我意识到“别人给的”不一定是“想要的”,即使是,也不一定是“情愿这样得到的。”

      “自由”与“自私” 在这里是很难完全分割的两个词。对于萨贝达而言,里佩尔给了他自由,但这样的自由不是他所要的,他最开始的打算就是与过往一同逝去,更何况里佩尔还在那列车厢上,所以萨贝达毫不犹豫地跳下了火车。

       他不可能完全摆脱掉过去,所以他变为天使后也没有洗去身上的伤疤。在文中一共出现过两派过去的杀手,一派是在酒吧虚度人生,他们以不被现在的世界所容纳,终日想着复仇与复兴,所以里佩尔仅是一枪便能让他们立刻暴动。另一派是订婚戒店铺的老板,他改了行安心过自己的生活,但事实上他桌边的丙咪嗪是抗抑卝郁的药物。他们或多或少都是萨贝达如果活下来,未来可能成为的人。


       就像皮尔森说的那句话“也许我解开项圈后它还会流离失所无处可归。”或许对于“猎犬”而言,自由是渴望但不可能、也不能得到的东西,一旦脱离他一直处在的环境中,他根本不能为自己活下去,他与里佩尔的假身份在一起时展现的快乐,真的只是因为他知道身边的人是里佩尔。

       对于里佩尔而言同样如此,他给了萨贝达自由,说着只希望萨贝达恨他,他说他把萨贝达自由视为自己的自由,但他从来都没有表面的潇洒。

        他依旧不屑萨贝达的信仰,依旧贯彻自己的准则,但这些并不影响他热爱与萨贝达在一起时不同于一直以来深谙的利益规则的感受,即使那些感受经历中有着他曾经厌恶的东西 一切过去的偏见都会在一刻被重新定义。所以他买下了那份报纸。

       他笃定萨贝达不会接受他那些已经很难改变、承载过往经历与存在的不愿改变的观念,所以他说他要萨贝达恨他,不要勉强的包容,因为恨是鲜活的,是尖锐的,是难以忘怀的。而萨贝达对此的回应恰恰是对此的,“有件事只有我知道……你不是一个无可救药的疯子。”

        某种意义上萨贝达说对了,里佩尔表面上这么说,其实这一次他尊重了萨贝达的想法,萨贝达拒绝后他也直接离开。


       前世与现在的里佩尔对于萨贝达的感情其实没有大多改变,只是因为对于前世的里佩尔来说,他以为在他的眼里萨贝达就是消遣品,是他虽然有些感情,但没必要在乎感受的玩物。

       消遣消遣,他想要萨贝达如何便去这么做,不想要萨贝达离开,那就去抢回来。

       但他在火车上行礼时就已后悔,他后悔未能有自己的自由去和“猎犬”一同走下去,他早已率先在”恨“上缠了”爱”。

       爱与恨的最大不同在于,爱更多时候是被动的,它意味着将自己交给对方,这是冒风险,且很可能被拒绝的事情。   

       所以前世杰给了萨贝达自由后,醒悟的恶魔杰决定给萨贝达选择的权利。

         


       ⑦奈布·真正的高级玩家·头脑派·报复成功·沉迷恶卝魔尾巴·回地狱就立马翻车·萨贝达。

         这篇里对于他的感情线因为叙述角度而很少有描写,但也有伏笔。在里佩尔问他时,他说的是“我能够、我愿意陪伴的人不在天堂。”

        注意,能够与想的顺序,能够在前是指萨贝达认为自己没资格陪伴天庭的人,那些人中也许是她的母亲,是他的战友。而想是意愿,这里是有选择的。


        他最后的行为其实是强行逼着上帝将赌局变成一个本不可能存在的平局,卡在最后一分钟也是为了防止上帝再从中作梗。

        上帝本是板上钉钉的双赢,他一边让里佩尔取得承认,一边不让萨贝达给出承认,这种情况下恶魔失利是必然的事情。

        但他没料到的是萨贝达让自己输给他, 而让里佩尔赢过他,完美创造了暂时和平的局面。恶魔能够进出人间,但上帝可以通过萨贝达与里佩尔间接监视到大部分恶魔的行为。上帝实际上得到了一些利益,同时也失去了重发战争的借口。所以他虽然被耍了,但再怎么生气也不能真的落雷劈死萨贝达,不得不放手给所有恶魔自由的权利。

      ⑧里佩尔告白那一块,其实萨贝达是真的心动了,他快装不下去吻上去了,只好赶紧抢帽子补救。他的原认知里是没有里佩尔是真的喜欢他这个真相的。

      ⑨猎犬眼角的伤疤与领带的别针都由于游戏设定进行魔改,我真的超喜欢翅膀设定在腰与背之间的天使(参考《游戏人生》天翼种,建议自查天翼族的翅膀特殊点,我在这里不方便说),还有尾巴为黑桃心的恶魔(x。


       ⑩以及最后一句尼泊尔语的含义:

           我要我们一起走。


评论(12)
热度(1026)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银信 | Powered by LOFTER